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体育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二队赴南街村调研

时间:2019-07-08 21:23:16来源: 作者:阅读:

7月7日上午,体育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二队在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陈青、副院长牛林杰、副处级辅导员柴九昌、党委委员球类教研室主任刘波、分团委书记鲁枝鑫等多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漯河市南街村进行实地调研。到达南街村后,志愿队先是参观了朝阳门的宏伟壮阔。而后在南街村东方红广场举行献花仪式,重温入党誓词,以向革命先驱致敬!

下午在南街村原村长,现党政办主任,现年78岁的段林川老先生的带领下,我们领略了南街村丰富的物质精神文化,努力学习革命精神,发扬艰苦奋斗品质。此后段主任给我们上了一次生动的党课,介绍了南街村的发展历程,历尽的艰辛以及取得的成就。生动阐释了南街村长期以来摸透中央精神,摸清村民需求,借鉴他人经验,做好自己事情的工作方法和敢想敢干敢斗争敢坚持的南街村精神!

附段主任讲党课部分内容:

段主任讲到:南街村为什么要发展集体经济呢?

因为人的私欲是无止尽的,所以需要发展集体经济,他讲到,在南街村,住宅房只有两种大小的,一种92平方的一种75平方的,其他没有,集体统一装修,以及到家具的配,所有都一样,全归公有分配,这样就没了私欲,公有制限制私欲,私心会越来越小,高薪养不了廉,必须走共同富裕。

段主任讲到 我们南街村这几十年来遵照了一句话叫做:吃透上面的,摸清下面的,借鉴别人的,干好自己的。“吃透上面”就是把上面中央的精神吃透,中央怎么说你就怎么做,就习近平同志讲的嘛,要坚持四种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全党服从中央,下级服从上级,作为基层干部你就要听中央的,你是共产党员嘛,你为啥不听中央哩,所以习近平同志在政治倡文上都提出了反对两面人和两面事。这是为什么?就是因为你是共产党员,你不执行中央的精神、不听中央的话那是不行。

所以南街村的幸福指数可以说,扶贫队不到南街来。幸福村标准是什么?养老不用愁,就业和购物不用愁,看病不用愁,上学不发愁,生态文明搞的好。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南街村可以说是新农村,不但是新农村,而且是幸福的村庄。中央又提出来要求共同富裕的道路,可以说南街村没有最富的,也没有最穷的。我们70%都是免费的,住房、医疗、上学、肉蛋等一切群众生活用品,都是集体配套的。看病免费,在我们村里看病你就不需要一分钱,大病我们在省里解决不了,我们就到北京,有医生全程陪护送到北京,花多少钱村里都给你报销,有的病号,一次花到30多万。上学不花钱,上到高中不出村这就更不需要掏钱了,上大学除了学费每月还有800块钱的生活费。我给民政部部长讲民政就是为民服务,把全国人民的住房、医疗和上学,都解决了,你看群众高兴不高兴。民政部部长说都解决不了,所以说这是新的压在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

剩下的30%是工资部分,工资部分我们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想发财,不当官。我们南街村管理层干部包括党委书记、村经理等一月工资都是标准250。中央发改委的领导说250不好听啊,为啥不是260、240啊。我说我们当傻子,傻子不是神经病的傻子。那是什么傻子?是当社会主义抗战时期,社会主义解放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英雄模范人物。比如刘胡兰、邱少云、黄继光、雷锋、焦裕禄、王进喜、孔繁森,这些都是傻子,我们愿意发展这种傻子精神,我们才拿250的工资。

我们河南有个豫剧《村官李天成》,有一段唱词叫吃亏歌:

当干部就该能吃亏,能吃亏了才能少是非;

当干部就该肯吃亏,肯吃亏了才有人跟随;

当干部就该常吃亏,常吃亏了你才有权威;

当干部就该多吃亏,多吃亏了才不会把包袱背;

当干部还得一直吃亏,一直吃亏了你的人格在群众当中才能闪光辉。

毛主席逝世40多年了为什么一直有人念念不忘,年年有人纪念,这是为什么?焦裕禄,毛主席提出来县委书记好榜样,为什么全国都要学习焦裕禄精神?为什么全国人民都要学习雷锋?就是有一个吃亏精神,你当干部如果光想着自己富起来,你永远办不成事。你看徐才厚,中央军委副主席啊,不还是下马了,这为什么?这是私心啊,你看我们党委书记王宏斌同志讲哩,只为集体造金山,不为个人搬块砖。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上来就开展一个党内群众路线教育,毛主席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习近平总书记说,不能忘记群众,一个人都不能掉队,所以说我们南街村的干部都是傻瓜,二百五。

中央又提出来红色文化教育,可以说我们南街村始终不忘教育农民。我们邓小平同志说改革开放最大的失误是什么?就是教育人,只补了口袋,忘记了脑袋,我们改革开放如果造成两级分化就说明我们的路就走错了。所以我们南街村把土地流转给集体走共同富裕道路,是始终按照中央精神去走,所以我们就开展了三大活动:大学毛著,大学雷锋,大唱革命歌曲。党员干部学毛著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职工村民学雷锋树立奉献精神和吃亏精神;大唱革命歌曲,可以说我们早上是《东方红》,中午是《大海航行靠舵手》,晚上是《社会主义好》,工人上班时是《团结就是力量》、《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所以这几十年来,我们总结了一句话:敢想、敢干、敢斗争、敢坚持。敢想就是你得想点办法来,你单位的领导就得想办法让你单位里的人富起来,你想不出来办法来你还当什么领导。

供稿:王梦卓

拍摄:马祥珅 赵林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