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工作规程

时间:2017-05-08 11:17:04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我院学生党员队伍的现状和工作需要,特制定本规程。

一、 学生党支部的设置

1、学生党支部根据党员数量,按照便于开展活动、充分发挥作用的原则设置。党员人数较多的班级可以班级为单位设立党支部,党员人数较少的班级可以年级为单位设立党支部,党支部下设若干党小组,党小组的人数一般不超过十人。  2、学生党支部的设置由党总支根据工作需要和学生党员分布状况,提出设置意见,报党委组织部批准。党小组的设置,由党总支决定。  3、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支部委员会一般由三至五人组成,设书记、组织委员、纪检委员、宣传委员等。  4、学生党支部书记一般由教师党员担任。党小组长由支部委员兼任。 5、学生党员担任党内职务必须是政治素质好、作风正派、工作负责、学习努力、成绩突出、联系群众、有奉献精神、受党员和群众拥护的正式党员。

二、 学生党支部的基本任务

1、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经常了解和研究学生的思想状况,及时向上级党组织反映他们的意见、要求和思想状况,协助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2、严格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保证党员切实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积极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做好发展新党员工作,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及转正工作。  4、定期召开以汇报思想、工作和学习等情况的民主生活会,认真听取学生党员对党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5、帮助团组织、学生会指导班级组织、学生社团开展工作,通过党员的模范带头做用,带动身边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完成学习任务。

三、 学生党支部开展活动的主要形式

1、党日活动。党日活动是加强学生党员教育,提高党 员思想政治觉悟的基本途径。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可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活动,要求每两周进行一次,活动情况要认真做好记录。活动的内容包括: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党员评议活动;讨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分析学生党员思想状况,讨论研究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有效形式及途径;开展其他丰富多彩的党员教育活动。  2、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党员大会主要讨论研究支部工作大重大问题: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听取、讨论和审查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委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讨论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讨论提出对党员的奖励和处分意见;选举产生新的支部委员会以及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讨论决定支部的其他重大问题。   3、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是加强党员党性锻炼的有效形式,要求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生活会前要进行认真的准备,写出书面发言提纲。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达到查找不足、改正错误、增进团结的目的。  4、支部委员会会议。支部委员会负责决定支部工作的重要事项,一般每月不少于一次,也可根据需要随时召开。支部委员会需讨论:本支部学期和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党小组活动意见和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预备党员培养考察和转正工作;党员评优评先工作等。

四、 学生党支部的考核和奖惩

1、学生党支部和党小组实行目标管理。根据党支部和党小组的工作任务,逐项进行分解,分别制定考核评分标准,按百分制进行评分。    目标管理的内容和评分标准见附表。  2、考核办法。学生党支部的考核由党总支组织进行,党小组的考核由党总支会同党支部组织进行,考核结果报组织部。学生党支部、党小组的考核分为自评和联评。  自评。各党支部、党小组根据目标管理考核表,每半年自评一次,于6月15日和12月31日分别进行,学年度还要进行年度工作总结。自评要实事求是。对《考核表》涵盖不到的突出成绩或严重失误,在写清事实的情况下,可酌情增减3--10分。  联评。每年6月,由党总支分别组织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党小组长等进行联评,在认真查阅有关材料的基础上,对照《考核表》,为各党支部、党小组评分。  自评分、联评分各按照20%和80%的比例计入总分。  3、奖惩办法。   依据考核得分确定A类(85分以上)、B类(70-85分)、C类(60-69分)、D类(60分以下)党支部、党小组。  对C、D类党支部、党小组,所属党总支、党支部要帮助查找原因,制定改进措施,要求限期升类。    定期评选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学生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