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葛新老师学术报告会举行

时间:2018-12-09 08:12:23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程俊辉阅读:

2018年12月7日19:00,我院葛新副教授学术报告“回到原点的反思_论校园足球的育人本质”在体育馆多媒体教室举行,我院2016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1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随着校园足球的日益风靡,其育人本质也逐渐突出。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并正确认识校园足球文化,一场回到原点的反思—论校园足球的育人本质的报告会正式召开。在报号会开始之前,葛新老师首先对校园足球近几年的发展背景的做了简单的介绍。各个足球会议的召开,校园足球论坛的成立,校园足球比赛的开展以及习近平主席踢球和视察的图片都详细说明了校园足球的重要性。

微信图片_20181212080925.jpg

报告会分为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葛新老师从反思我国校园足球的目的方面做了详细的解说,他提到校园足球并不是为了提高国足竞技水平和增强青少年体质。而是作为一种崭新的教育手段来达到教育人的目的。而要想让校园足球健康发展下去一定要让校园足球回归育人手段,培养学生足球运动趣味。

第二部分,从19世纪足球雏形的出现到1862年《最简单的游戏》正式出版以及20世纪中期现代足球运动正式走进中华校园。葛新老师从这些历史事例中审视校园足球。向同学们全面的展示校园足球的发展历程。

第三部分,葛新老师再次回到育人的本质,他从人的本质和教育的本质两个方面来综合定义。他提到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而教育又是培养人的服务。两者的结合就是育人。

微信图片_20181212080932.jpg

第四部分,葛新老师从我国校园足球育人功能的应然体现中提到校园足球的核心教育内容是让人学会积极,勇敢,快乐的生活。而青少年在足球运动中学习到的也将是健康的生活态度。

第五部分,葛新老师又介绍了德国和日本的两个域外经验。他详细介绍了德国天赋球员培养计划中基础,天才,精英这三个阶段的培养目标以及日本对校园足球的一些管理机制的完善。从而突出校园足球正在走向世界。

第六部分,葛新老提出要想让校园足球回归育人本质一定要树立牢固教育意识和理念,构建学校教育,学校体育,校园足球的协同治理体系积极创建良好的校园体育,校园足球文化氛围,校园足球文化要与学校教育改革紧密联系,协同发展。

通过这次报告会让同学们更加清晰的了解了校园足球文化。同样也为同学们能更加深刻的认识校园足球的育人本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葛新,女,教育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主要研究方向:学校体育学与体育社会学。近三年,主持和参与省级科研项目3项,参与国家社科项目1项,省级教改项目2项。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5篇,在体育专业期刊发表论文15篇。出版专著1部,参编教材1部。

                                                     供稿:吴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