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体育学院刘莹教师线上授课优秀案例

时间:2021-09-19 18:46:36来源: 作者:阅读:

刘莹女,副教授,体育学院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主讲课程乒乓球》;在专业技术教学一线工作了32年在线上授课过程中,刘莹老师根据体育学院术科课程特点,认真研究教材,精心设计课程,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出色完成教学任务。

一、巧思、制作乒乓球技术教学器材,保障网课教学顺利开展

体育学院专业技能教学网课的教学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器材和场地,网课只能以更多的了解专业理论知识和体能练习为主,而不能有效的进行实践练习,使技能教学流于一种形式,为此,有着三十余年教学经历的刘教师本着体育人不服输的劲头开动脑筋,根据乒乓球项目特点以及多年教学经验总结,设计了一个适用于网上乒乓球教学使用的器材--吊球,用一个球、一根绳、一点点的胶带就完成上课器材的制作,进行各种乒乓球技术的练习,简单而实用,她还录制视频教会学生制作方法,并在乒乓球技术课教学中使用,有效的解决的技术课上网课难的问题,打破了乒乓球技术课不能在家、在网上进行的魔咒,学生们也对这个新颖的小器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激发一些爱钻研学生热情,还与刘老师讨论小器材除了课堂单个技术练习使用,还可以通过增加吊球数量,进行组合技术,及乒乓球步法等更多的练习用途,主动参与学习之风因这个创新的小器材而应运而生。

二、课前充分准备、课中及时反馈保证课堂教学任务的完成

解决完教具难题以后,刘老师设计了更适合乒乓球技术的教学形式,即简单技术自己示范,自己录制制作成速课上传至超星平台,复杂技术或修正技术动作时教学采用腾讯会议直播课的形式,结合原有的学生微信群等多种形式进行教学。

速课教学比直播课难度更大,刘老师花费大量的时间准备视频的录制,主要进行了以下工作:

首先,根据教学步骤,细化技术环节,弥补网课不能随时做示范动作和面对面纠正学生错误动作的难题因此一个正常教学技术动作就要录制分解后的更多、更细化技术环节视频。例如一个反手搓球技术就在原有技术教学的3个环节细化为6个技术环节进行录制,每个环节丝丝相扣直至一个完整技术的教学过程,再加上每个技术环节的示范口令视频,一个技术就录制了十个小视频,来满足的教学的需要

其次,刘老师更是精益求精,自己录制讲解示范技术动作。多年的教学经验告诉她,哪个位置学生更容易看清示范动作细节,哪种表述方法能更让学生体会正常线下教学的状态刘老师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录制视频,直至满意为止。

最后,就是在教学过程中,按照每个教学环节的内容分时段发放,还原线下学习的状态通过学习通平台反馈的统计资料,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提醒没有及时跟上的同学注意进度并在重要的技术环节提交即时练习视频,通过教师和学生互动讨论,完成对学生技术动作学习的分析和反馈,使学生处在时刻跟随课堂的一个状态,弥补了学生在网课中只签到不学习的问题这种有效的从课前至课中过程管理式,使学生在整节网课中一直沉浸在正常的学习环境和学习状态之中,已经进行的两周网课教学效果显著。

三、坚守课程思政理念,以网课教学的形式做为契机,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在进行乒乓球技术教学的同时,刘师做本年度学校师德标兵,更是把课程思政的理念贯彻教学的整个过程结合东京奥运会的实例向学生传递爱国情怀及学习乒乓球的价值意义在技术动作的学习中,反复耐心疏导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的难点、困惑点,增强学生上好网课的信心;利用乒乓球运动项目的特点及时提醒学生,技术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需要持之以恒的练习,而这种练习更需要学生们的主动自觉性;当然也会在课堂上设置一定的手段和方法来监督学生去练习,除了技术教学视频以外,刘师还专门录制自己口令示范动作和鼓励性语言的教学视频发放给同学教师的言传身都影响着学生们,培养学生形成了良好的自律、自觉性,并将练习从课上延续至课下的良学习风气。

四、保持与辅导员良好互动,共同督促完成网课的教学工作

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刘老师会在课后,将学生上课的签到情况,特别是在课堂过程中随机挑选学生课中即时提交的练习视频、课后完成作业等发放给辅导员,使辅导员也会对班级学生情况有充分的了解,对问题学生的批评,对优秀学生的褒奖,获得不只是网络教学课堂内教学情况的反馈,而是全方位多渠道对学生进行的管理学生从上课少量迟到,或只签到敷衍学习到自觉参与学习全过程的快速转变,使学习氛围更浓厚,教学任务圆满达成。

技术课教学的网上教学相较线下的教学更加耗费体力、精力和时间,但刘师乐此不疲,源于她对学生无私爱,源于她一直坚持不懈跟随时代进步,不断学习和对新教育技术使用,源于不断创新的思想来认真对待教学工作刘莹老师是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