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张翔老师学术报告会举行

时间:2018-12-20 11:04:58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2018年12月19日19:00,我院张翔老师学术报告“如何进行说课”在体育馆多媒体教室举行,我院2016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12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张翔.jpg

张翔老师强调,说课是一种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的教学研究活动。因此,在说课的准备过程中就必须说出科学依据,要想说好课,提高说课水平和质量,从而就驱使广大教师自觉学习教育学和心理学,研究教育理论。所以说,通过说课活动,用这种新的形式,新的机制,使广大教师由教书匠转变为教育家。过去,我们的教学广泛存在着“三多三少”的现象:即经验多,理论少;模仿多,创造少;照本宣科多,个人风格少。广大教师常常陷入教学事务主义,基本停留在教书匠的水平。实践证明,说课活动给教学改革注入了活力,教师开始由教书匠进入教育家的状态,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张翔老师分三个部分就说课的详细要领向同学们做了讲解。

第一部分,张翔老师讲解了说课的步骤。首先开场白要开门见山,直切主题;然后要点明课程,介绍清楚说课这节课的教学内容,学生处于哪个水平阶段。然后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重难点、教法学法、教学过程、预计效果这八个方面进行说课。

第二部分,张翔老师给我们展示了优秀教师的说课教案,这个教案完全符合张翔老师讲解的说课步骤。张翔老师就田径中投实心球的案例又给我们详细讲解了说课中注意的事项和需要改正的问题。

第三部分,张翔老师给我们讲解了教案的规范写法,从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开始一一讲解,课的结构和时间都有规定;老师强调教学内容要新颖,要让别人眼前一亮;组织和教法要清晰有条理;最后要根据教课的对象安排合理的运动量。

通过这次报告会让同学们更加清晰的了解了说课。同时也为同学们以后的教师资格证面试和招教时的面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体育学院  王璐璐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