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成都体育学院陈振勇教授、谭秀湖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8-11-12 10:58:37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为推动我院学术研究更上新台阶,助力体育学院“学术活动月”质量内涵,应体育学院邀请, 11月11日上午,体育学院在三楼会议室举行谭秀湖教授、陈振勇教授学术报告会,会议由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陈青致欢迎辞,牛林杰副院长主持。

会议内容主要包含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由中国西南民族研究学会民族体育专业委员会主任陈振勇教授向我院授牌成立“民族体育传承保护基地”,并向余道明院长颁发“常务理事”聘书和向杨晶伟老师颁发“理事”聘书。

1.jpg

会议第二部分,首先由陈振勇教授做“人类学视域下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保护与发展”主题讲座,陈教授从人类学的角度讲述了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研究范式和基本框架,包含了对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基础认知,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研究领域以及人类学介入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研究的学术脉络和相关经典著作和学者等重要问题,为我们指明了研究方向、规范了研究思路、提高了研究深度。

2.jpg

之后,谭秀湖教授做“运动表现视频分析与应用”主题讲座,“运动表现视频分析与应用”这一研究领域,是解决科技手段介入运动训练科学指导的绝佳途径。谭教授学识渊博、积淀深厚,始终站在此领域研究的学科前沿。目前,国内关于“运动表现分析”的研究尚处于初步阶段,谭教授无私奉献,毫无保留地把知识传授给我们,深受感动。

3.jpg

体育学院师生积极参加此次学术会议,会议整个过程热烈活泼,老师同学主动与专家交流探讨,整个活动硕果累累,圆满完成!

为进一步推动体育学院体育场馆建设质量,提高硬件设备使用效率,找准定位和发展方向,2018年11月10日下午,来自成都体育学院新闻系副主任、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谭秀湖教授在体育学院副院长牛林杰、场馆中心主任张振丰教授等的陪同下,亲临我校体育馆进行实地考察。谭教授就场馆布置、音效设备、录播系统等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建设性的知道意见,并与牛林杰副院长进行了深入交谈,就下一步改进意见和发展规划做了探索。陈振勇教授带领民族传统体育学科组一行着重考察武术厅,陈教授对武术厅的设施设备提出了宝贵的改进意见并和民族传统体育学科组深入交流教育教学改进等方面的问题。

4.jpg

谭秀湖教授,博士后,成都体育学院新闻系副主任,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编辑学刊》和《中国广播电视学刊》等6个杂志编委。近三年来,在SSCI、SCI和EI来源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在新闻传播类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7篇。主持或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4项,出版专著2部。主要从事数据新闻、新媒体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研究。

陈振勇教授,博士后,成都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入选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中国大体协民族传统体育分会科研委员会委员,中国西南民族研究学会常务理事、成都体育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成都体育学院学报》编委、《武术研究》编委。近年来,在《体育科学》、《中国体育科技》等专业期刊和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主持教育部课题2项,主持国家体育总局哲学社会科学课题、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课题2项,主持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四川省教育厅、成都市哲学规划办等厅局级课题8项。主要从事武术历史与文化、少数民族体育等方面的研究。

                                                                                                                          (体育学院  杨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