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吴志远老师学术报告会举行

时间:2018-11-03 10:13:35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程俊辉阅读:

2018年11月2日傍晚,信阳师范学院体育学院于体育馆多媒体教室组织开展了题为“文献搜集与论文写作基础”专题讲座,目的在于加强体育学院学生对论文写作的了解和提高学生的文献检索能力和论文写作水平。主讲人为吴志远博士。

11.jpg

 在开始之初,吴老师就强调了要把这次讲座当做一次谈话来看,作为知识传送与方法指导的输送人,吴老师对关于大学生如何写好论文,如何在论文中展现该学科的魅力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他用幽默的语言和图文兼并的课件向同学们做了如下讲解。

 第一阶段,吴老师对拓展CNKI科研学习应用这个小标题做了分类。首先是选题立项上,他强调选对了论题就成功了一半。所以同学们必须要发现创新点,找准研究方向,这就要求同学们从现实应用、最新应用、热点趋势、交叉学科,以及学科带头人和导师推荐中选题。为此吴老师为同学们提供了体育产业这个案例,以便同学们更好的理解。

22.jpg

 第二阶段,吴老师又对如何管理或撰写调研得到的文献做了讲解。这时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知网”,从中国知网上同学们可以利用高级检索将检索结果具体化,还可以利用检查结果页面对文献进行分组和分类。同时他又向同学们推荐了“中国知网”里的翻译助手。通过翻译助手可以将论文转换成外文,更大程度上为同学们提供了方便。

 第三阶段,吴老师向同学们展现了一个引证关系图,这个图中详细的说明了一部文献需要有参考文献和引证文献。不仅如此他还强调参考文献要有前人的研究脉络。同时吴老师还推荐了E-study这款学习的好软件。

33.jpg

 在讲座的最后,吴老师做了最后的总结。他说选题调研,皆可通过总库平台一站式检索资源选择合适的检索方式。通过分组、排序组合找到选题立论的突破口。

  本次讲座大家都热情高涨,积极参与。通过专题讲座,信阳师范学院体育学院18级新生对文献搜集和论文写作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对将来撰写论文有很大的帮助。

 报告人简介:吴志远,男,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育学博士,主要从事武术文化研究。

供稿:吴金凤 贾璐瑶

校对:贾子良

供图:邓文煊 郭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