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线上战“疫”保教学,心系质量抓管理

时间:2020-03-24 09:29:40来源: 作者:阅读: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突发,春季学期延期开学。为切实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延期开学教学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教学工作平稳运行,体育学院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迅速行动、科学安排,全力做到“开学延期课不停,线上教学质不降,培养质量有保证”。

迅速行动科学安排

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学院领导班子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了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专科教学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并结合学院实际,迅速摸排了解体育学院本学期专业教学的基本情况情况,讨论分析理论、技能等不同类别课程开展网络教学的可能性。在此基础上,科学制定了《体育学院延期开学教学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了延迟开学期间学院课程教学、毕业论文、实践教学等工作的具体安排,确保把疫情对教学质量的影响降到最低。

抓好培训全力投入

面对全面实施在线教学的挑战,学校教务处组织了超星系列培训。为保障效果,在学院领导下,学院教学办工作人员全力投入了培训服务工作。在培训期间,教学秘书张娟老师全天在线,一方面自己认真学习研究系统的每一个细节,另一方面,因为培训群里学员很多,大家提的问题也很多,当技术员不能及时回答的时候,她就成了培训助理:熟悉的问题,就及时、耐心地进行解答;不太熟悉的问题,通过进一步的钻研,弄明白之后,再及时联系老师解答。通过细致的工作,学院教师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培训。根据教务处简报,体育学院教师参与培训达到95%以上,为在线教学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精细服务密切协同

教学工作是中心工作,也是整体性工作。延期开学期间,学院各部门都秉持着精细服务的理念,密切协同开展工作:教学秘书、教务员积极做好上传下达、协调落实学院教学工作各项具体安排;各教研室主任与每位任课教师取得联系,与其确认线上授课时间、授课平台、授课方式,具体安排任课教师执行网上授课任务;辅导员、班主任及时建立学生信息网络,确保任课教师能及时与授课班级沟通交流,为课程学习互动和授课任务传送提供方便。认真做好学生心理辅导,排查无法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等等。“上下同欲者胜”,齐心协力的付出,有力推动了学院在线教学工作的平稳有序开展。

“人人都是防疫员,人人都是战斗员”。疫情防控以来,体育学院每一位教师、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全力投入到在线课堂这个主战场,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而努力着。接下来,大家仍将共同努力,克服困难,确保线上教学标准不降低、教学质量不降低。